雅思阅读文章结构分析之人文社科类

2018-01-03 13:07编辑: 大连环球雅思人参与来自: 未知

  书籍、电影、戏剧这些艺术作品往往是扎根在生活,然后通过一定的艺术手段来升华,然后达到教化民众,提升素质的目的。雅思考试作为一种专业的语言测试系统,它所用到的人文社科类文章也同样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会遇见自己所熟悉的一些社会现象、事迹或者自己不熟悉的某些试验、研究。但是,雅思考试的阅读文章不会止于对于这些现象或者试验的简单叙述。以下,专家就社会现象类及实验研究类这两类文章的常见文章结构作简单的分析。

112429.jpg

  社会现象类的文章,一般在对于这些现象加以描述之后,往往紧接着章还会对这些现象做一定程度的背景或原因分析,然后是这些现象造成的后果及人们的应对措施,当然往往有些文章最后还少不了对于这种现象的未来展望。

  试验研究类的文章,开始会介绍这个实验的一些基本情况,如试验主体、试验对象等等,之后往往会介绍试验的具体操作过程,然后是实验的结果,及最终的数据结论。当然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即试验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学者通过不同的途径来作试验研究,也得出了一些结论,往往这些结论是各不相同甚至矛盾的,引发很多争议。这样的文章出现,往往会伴随着人物观点题。

1322308_2016051111224917YRO.jpg

  以下选取了剑桥5,Test 3的第一篇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这一篇典型的实验研究类文章给考生分析一下行文结构:通过对于文章各段的大致浏览,考生可以了解到文章主要是讲述了Headstart 及 Missouri 两个实验。开始描述了实验的目的及实验主体;紧接着介绍了两个实验的具体进程;之后是实验的结果及相关的结论。

151037pl2llptnixnji6zl.jpg

  在了解了文章的大致行文结构之后,对于考生的解题也是有相当的帮助的。特别是考生比较头疼的“段落信息包含题”,即文章1-4的Which paragraph contains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拿其中的第4题举个例子,‘a description of the positive outcomes of an education programme’, 题目当中既然出现了‘outcomes’这样的词,那么根据正常行文的结构,一定是出现在文章的最后部分的。

985840d9-4a97-49e6-836a-062174b1e9cf.jpg

  剑桥5,Test 1的第二篇Nature or Nurture?的第16题:the identity of the pupils此题和上述题型一致,同属信息包含题。题目问的是学生的身份应该归属于哪一段。那么根据正常行文的结构来判断的话,这种身份介绍性的内容大多数情况下是会出现在文章的开始部分的,所以答案是B段。

微信底部1.jpg

大连环球校区